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李文俊

4月15日是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同時也是香港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是指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以及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國家安全以國家利益至上為準則。國家安全關乎全國人民的福祉,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

從古至今,國家興盛則邦國興、文化盛、經濟盛。香港是國家不可割捨的一部分,與國家緊密相連,維護國家安全亦是香港市民的重要責任。香港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後,維護國家安全意識更加深入人心,為廣大市民提供了一個更加安全和有序的生活環境,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十大區委員會自成立以來,扎根社區,理應為提升全民國家安全意識貢獻力量,加深年輕一代對《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以至新制定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認識,加以培養他們的國民身份認同,將會是未來的工作重點之一。在多元化的社區活動中,會融入相關元素,藉此提升國家安全意識,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鼓勵更多人參與地區服務,幫助市民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廣泛開展文化交流、學府來往、人才交流、媒體合作、青年和婦女交流等,掌握國家安全的內容,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氛圍,令市民更自覺認同、愛護和尊重國家。

此外,在由治及興的新里程,凝共識、拚未來,眾志成城謀發展是唱響未來的主旋律,只有凝聚到眾多的力量,才可促成「眾人種樹樹成林,大家栽花花滿園」的壯麗局面,我們要齊心努力,在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中創造香港穩定繁榮新明天。

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動包括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紀律部隊和輔助部隊開放日、維護國家安全盃頒獎禮、《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主題講座、官員參觀校園進行國家安全教育活動等。同時全港18區也舉行活動,而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包括公務員事務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教育局、環境及生態局及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亦舉辦各項活動,共同響應《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我呼籲總會全體會員積極響應,參與國家安全教育日各項活動,深刻學習維護國家安全的精神,一起為國家和香港社會的穩定發展做出貢獻。

來源: 紫荊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