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南社团总会会长李文俊:海南税收政策优势明显,发展前景无限广阔

新海南客户端
2023-02-15 19:02

编者按:

琼港合作涌春潮,共创美好新未来。2月15日,以“新时代、新开放、新商机”为主题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向香港各界进行海南自贸港推介,以实际行动推动琼港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据统计,“4·13”以来,香港在海南新设港资企业2026家,占全省新设外资企业总数的42.4%,实际使用港资97.7亿美元,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76%。双方在金融、高端商业、高新技术、旅游消费、珠宝等多领域合作开花结果。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特走访在琼港资企业、组织团体,推出特别报道,听他们讲述对琼港合作和自贸港建设的期待。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15日消息(记者 汪慧)2月15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在香港举行,推动琼港深化合作,共享时代开放机遇。推介会的举行在香港和海南商界都引发热烈反响。“这场推介会规格高、效率高,很多商界朋友表示对琼港合作信心满满。”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海南社团总会会长、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主席李文俊接受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采访时表示,“从企业家的角度来看,海南政策优势十分明显,企业在琼发展有着无限广阔的前景。”

李文俊

琼港在零售业和专业服务业方面可深层次合作

香港和海南自贸港开放程度高、经济活力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都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海南陆续出台《港澳台地区专业人才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执业管理办法》《支持港澳青年来琼就业创业实施细则》等各类政策,从执业创业和吸引人才等多方面“筑巢引凤”,推动琼港经贸不断升温,合作业态不断丰富。

对此,李文俊有着深刻感受。他说,海南的优势政策特别多,作为企业家,一般会考虑区域商业市场环境,但同时也会考虑当地能够给予企业什么利好政策,比如税收政策就是企业非常关注的。

“海南有着明显的税收政策优势,‘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税收优惠和离岛免税政策,让企业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他补充谈道,在吸引人才方面,海南对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15%的部分予以免征,有效吸引了人才和市场主体向海南集聚。

李文俊父亲在海南出生,他在香港出生,但是他坦言,“虽然人在香港,但心在海南。”他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表示,“作为一个海南人,我本身在海南也有投资,主要投资领域是旅游业和服务业,通过这次推介会,我更有信心进一步扩大在琼投资。”

谈及对琼港合作方向的展望,李文俊分析称,琼港在零售业和专业服务业方面可更深层次合作,“香港是购物天堂,在零售业方面人才云集,在专业服务业领域也具备人才优势,和海南可以有更深层次的合作。”

作为“超级联系人”吸引更多人来琼投资

为海南的发展真情地鼓与呼,可以看出李文俊作为企业家对琼港合作的大力支持。

自贸港建设推进以来,香港海南社团总会担当琼港两地的沟通桥梁,大力向香港工商界介绍自贸港机遇,并以乡谊友谊为纽带,团结带动旅港海商精英来琼发展,组织琼籍香港青年回乡寻根,以实际行动促进经贸发展和文化交流。在海南抗疫期间,香港海南社团总会还号召琼籍旅港乡亲、在琼港资企业伸出援助之手,驰援抗疫一线。

“我们总会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作为‘超级联系人’,联系内地同胞、香港同胞、海外同胞共享发展机遇,海南自贸港有这么多优惠政策,内地、香港还有很多海外同胞都想进一步了解政策、发现商机、用好政策,我们要做好这个联谊的角色。”

李文俊对记者表示,“中央和国家各个部门对海南非常重视、大力支持,赋予自贸港有这么多好政策,相信未来海南的发展机遇是无限广阔的。”

他谈到,香港海南社团总会会发扬传统,致力创新,多渠道吸纳爱国爱港、担当有为的青年会员,组织更多的琼籍香港青年赴海南自贸港参观考察,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他透露,今年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将加大对外考察和开展推介活动的力度,“我们准备到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周边国家考察,带去信息和政策,还会在香港举办推介活动,介绍海南新政策,吸引更多人到海南投资。”

作者:汪慧

责编: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