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鼓勵年輕人走出去 說好中華文化故事
大公報 A11:文化, 2022-12-19

  圖:「第一屆全港青少年中國文化和旅遊知識競賽」頒獎典禮上,出席嘉賓與得獎者合影留念。

圖:「第一屆全港青少年中國文化和旅遊知識競賽」頒獎典禮上,出席嘉賓與得獎者合影留念。

為加強對香港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提升他們的文化認同感及民族自豪感,「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第一屆全港青少年中國文化和旅遊知識競賽」頒獎典禮昨日(12月18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舉行。

活動通過引導同學們深入學習祖國各地的自然地理、人文歷史等文旅知識,感知真實的中國,體悟優秀中華文化,得到全港近160所大、中、小學校逾6000名學生踴躍參與,最終誕生團體賽和個人賽的冠、亞、季軍,並有60多名同學獲得優異獎。學生們希望未來能夠以腳步丈量祖國河山,將更多的中國聲音、中國故事帶向世界。\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劉旅程(文) 黃洋港(圖)

「第一屆全港青少年中國文化和旅遊知識競賽」精心組織專家,挑選編制了超過800道題的比賽題庫,內容涉及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的文化和旅遊知識,包括歷史、地理、文化等範疇,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等。

18學校74學生角逐冠亞季軍

比賽分為初賽和決賽兩個階段,每階段均設有個人賽和團體賽。初賽於10月至11月通過線上答題的方式舉行;決賽則於12月17日至18日進行,在多名專業評審的點評及見證下,由18所學校共74名同學進行激烈角逐,並於18日下午向獲獎學生及學校頒獎,獎品涵蓋獎金、景點門票、獎盃、獎狀。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視頻致辭中表示,這次比賽能鼓勵年輕人,通過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文明,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提到,落實「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是國家規劃的重要方針,並認為香港的未來有賴每一位年輕人的投入和參與,「我希望各位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以後把握機會『走出去』,向世界說好中華文化故事,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播撒「美、愛、行」種子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副總編輯王凱波希望同學們通過備賽和競賽,深入了解祖國的自然地理和人文歷史,同時希望能通過比賽為同學們播撒下三顆種子:「第一顆是『美』的種子,學生在參加比賽的過程,就是一段用心去發現美的歷程。第二顆是『愛』的種子。中華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蘊藏其間最光芒耀眼的內核,就是愛。第三顆是『行』的種子。」他希望參賽的同學們通過這次比賽,擦亮了發現美的眼睛,增添了愛的薰陶,注入了行的動力。

全國政協委員、理文造紙有限公司主席李文俊致辭時表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文化認同、民族認同、國家認同的基礎。他希望香港青年能通過一系列活動打下扎實的知識基礎、建立廣闊的世界觀,增強民族歸屬感和自豪感,充分抓住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黨委副書記劉蘋視頻致辭時表示:「此次活動充分展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和當代中國發展的強勁脈搏,增進香港同胞的文化自信和愛國精神,勉勵大家凝心聚力、攜手前行。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內地與香港文化和旅遊交流穩步向前發展,交流人次連年增長,深度廣度不斷增進,呈現出機制建設成熟穩健、業界交流繁榮有序、青少年培育務實有效等局面。」

此次知識競賽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主辦。出席昨日頒獎禮的主要嘉賓還包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教育局署理副秘書長吳加聲,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工會聯合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副主任朱亞麗,亞洲旅遊交流中心主任張棟,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