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各界學習二十大精神分享會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李文俊:積極完善「一國兩制」

問:參與香港社會各界學習二十大精神分享會,您有什麼體會?

答:作為協辦團體之一,香港海南社團總會秉承愛國愛港的宗旨,自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後,就立即展開行動,廣泛動員社團骨幹深入基層社區,採取集中宣講、落戶宣傳、座談分享、茶聚等方式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本次分享會有40個團體參與,人員眾多,分布面廣泛,致力讓市民全面深入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

會上,駱惠寧主任用「偉大變革」「使命任務」「戰略機遇」「團結奮鬥」四個關鍵詞,介紹了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的主要精神及其重大意義。我們認識到,二十大進一步展現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堅持「一國兩制」的意志和決心,我們要珍惜國家的堅強後盾,把融入國家發展落到實處,讓香港經濟產業真正成為國家發展的一部分。

問:對於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的完善「一國兩制」,在未來工作中如何貫徹到實處,您有哪些建議?

答:二十大報告中的相關論述再次強調堅持「一國兩制」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長期性,為港澳發展領航掌舵。完善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有助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確保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權威性、安定性和穩定性。新選舉制度作為憲制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直接影響政權的安全性、政治體制的穩定性,以及特區政府的施政效能,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夠得到有效維護,因此,我們要繼續向市民講解好新選制和「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性。

此外,發揮好愛國社團的社會功能,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要角色,這不僅是香港回歸後基本法實施的核心任務,也是「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具體實施方法上,我們要按部就班,以本會為例,於全港十個區的地區委員會要發揮作用,組織起社區的力量,以鄉情、鄉音、聯誼、聯動的方式,讓人心緊密起來,透過愛國活動的熏陶,把握國家和香港發展的機遇,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