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 時事熱議/落實二十大精神 施政報告舉措有力\李文俊

   習近平作的中共二十大報告,科學擘畫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振奮人心,催人奮進。報告還用了大篇幅論述香港,強調繼續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各界要深刻領會二十大報告精神,自信自強,勇毅前行,抓住歷史機遇,推動香港發展上一個新台階。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勇於作為,務實貼地,很好地貫徹落實了二十大報告以及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的精神,開了一個好頭。我們相信,在祖國的支持下,香港各界團結一致,未來一定更加美好。

   中共二十大報告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同時指出,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這些表述,系統闡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做好港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香港要準確貫徹落實好中央治港方針政策,還要抓緊中共二十的帶來重大機遇,尤其是在國家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八大強國」,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等方面,香港要更加積極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不斷增強自身動能,提升整體水平,爭取在未來五年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關鍵時期,實現新的發展突破。

   李家超的首份施政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政策、新舉措,既有如增建房屋等關顧民生、解決民生憂難的政策,更有如全力融入大灣區發展、推動北部都會區建設等宏觀長遠政策。正如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所說,這是一份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方向明確、思路清晰、舉措有力的施政報告。報告以習近平今年「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引領,充分展現了新一屆特區政府作為香港的「當家人」和「第一責任人」,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的擔當精神;施政報告提出的新舉措把改善民生擺在突出位置,對解決社會普遍關心的痛點難點問題拿出了具體路線圖和時間表,更展現了新一屆特區政府以民為本的精神。

   新一份施政報告顯然開了一個好頭,讓香港各界進一步加深了對中共二十大精神重大意義的認識,加深認識抓住機遇謀發展以貢獻國家的重要性,有力地推動了香港向前發展。我們有理由相信,在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以及二十大報告精神指引下,香港一定能不斷開創新局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有偉大祖國的全力支持,有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團結奮鬥,香港的發展前景十分光明!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

時間:2022-10-20 04:24:43來源: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