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便民利民 積極參與擺脫困境

  李文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署理會長

一場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一時間人人自危,各地政府都紛紛推出各種抗疫措施。香港疫情反覆,過去一星期出現輕微上升趨勢,仍有不明源頭個案,加上冬季流感高峰期,第四波疫情一觸即發,應對疫情宜緊不宜鬆。政府日前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讓市民記錄行程,以便追蹤可疑個案及減低病毒進一步擴散的風險。全港市民需要共同配合一系列便民利民的防疫措施,才能實現早日通關,恢復正常經濟活動。

疫情「清零」是當務之急,面對反覆的疫情,政府繼續深化「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力度,例如收緊社交距離限制、加強實施針對入境人士的檢疫安排、政府可要求某類人士接受檢測等,全民積極配合,才能幫助本港減低結業潮及裁員危機。

環顧全球,中國內地已快速有效地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這取決於多管齊下的迅速反應,當中少不了的是建立有效的疫情追蹤系統。現時,香港政府也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要用以提升個案追蹤能力,全港暫有1,000多間私營場所、5,000個政府場所已貼出二維碼,讓市民在進入參與計劃的場所時,可透過掃描二維碼,記錄到達及離開時間。最重要的是,當用戶曾到過有確診者的地方,程式會自動向用戶發送通知,加強市民警覺性。與此同時,政府也考慮到保護用戶的隱私,相關資料亦只會記錄在用戶手機內31天。

政府先前推出的全民檢測計劃和現時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都是自願性質,完全取決於市民的意願。作為市民,應該有高度的自覺性,這關係到自己和身邊人的健康。此外,政府現在將科技融入抗疫工作,這不僅是時勢所迫,更是踏上科技發展應用大潮,科學防控、科技抗疫的重要一步。因此,人人都應該獻出一份力量,配合好政府的抗疫政策,實現「清零」,早日通關,走出被疫情所累而擔驚受怕,無法安心出行的困境。